1.  

    2. 肯定與超越:跨越生命的藩籬

      普獻法師 講於台南正覺寺

    3. 05肯定人性的尊嚴性,超越輕生性

 

以自我為中心的偏差性感情
讓人類淪入無止盡的欲望與災難
學佛是善用人道的殊勝特質
把最尊嚴的人性昇華淨化
轉為大慈悲、大智慧

 

所謂輕生性」,輕生不是指自殺,而是說明我們擁有這麼寶貴的人性,卻不會珍惜、不知善用。

以現代名詞來說,「人性」分三個部分,包括理智、感情、意志。人有理智、聰明智慧,所以能發明東西。人有感情,會分別你對我好或你對我冷漠,對我好的就要感恩圖報。人有意志,玉井那麼遠,一旦決定要來聽經,一個半小時的路程也不在乎,十五人擠一部車就來了,這是意志力;要買一棟房子,平日省吃儉用,加上標會,沒幾年一棟房子就買成了,可見人的意志力不可思議。

所有眾生,包括天上的天人、鬼神、地獄、餓鬼、畜生在內,以人道最為殊勝。人有三種殊勝:憶念勝、梵行勝、勤勇勝,換成現代名詞,就是理智、感情、意志。世界的物質文明、科學發明,都是因為我們的理智理性而成就的世人卻把人道這寶貴的特質隨便浪費掉譬如把感情用到不正當的地方去,用來花天酒地、種種的刺激享受,對情欲方面放縱無節制比較好的則往文學、藝術、音樂方面發展,這是較高層次的感情發洩。

世間眾生都有自我實現的意欲,你立志這一生要做一個大企業,甚至是世界性的企業,這就是你人生的意志。在宗教上來說,強烈的意志到最後會幻化成上帝,以為創造世界、世界就是我創造的。意志被用錯就會毀滅世間,自以為他這個民族最優秀,世間的人都應該交給他治理,以為上帝派他統治世界。以色列人自認為最優秀,德國人也說日耳曼民族最優秀,所以出了一個希特勒,發動世界大戰,企圖將世界吞佔,為自我理想的完成而瘋狂地去消滅其他民族。所以,人類的意志力量很大,可以成就一切善事,也可以用來毀滅人類。我的民族最優秀、我的家庭最重要、我的名聲最響亮、我的什麼最高級、我這個黨派最好,這些以「我」為出發點的法,往往帶給世界可怕的災難。

眾生有理智、感情、意志三種寶藏,所以佛陀一再的叮嚀眾生:要透過不斷的修持,將理智轉成大智慧這智慧可通達諸法的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法華經上稱為十如是透視了諸法的實相,對萬事萬物、山河大地、人物山川的一切真相徹底了解,斷除了是非與生死煩惱,就叫做大智慧。

我們的感情都是帶有自私性、偏差性;這是我的人、這是你的人,我的人不可以被怎樣,你的人死了無所謂,這就是自私。這種自私性的感情不理想,所以佛陀教我們修「同體大悲」,用大悲心取代偏頗的感情。羅睺羅是佛的獨生子,但是佛看一切眾生和他的獨子平等平等。你如果也修到這樣境界就成佛了。

佛陀要我們將我執的意志,透過修行提升到我執斷除、沒有我慢的境界。只要存有我執我慢的心態,就還有恐怖、畏懼,死亡時極容易墮惡道,在生時則容易敗壞名聲。幾千人幾萬人站在那裡,你就嚇得不敢說話,雙腳直發抖;個人對個人時,你說話很大聲;一百人、兩百人面前,你就說不出話來,這是對大眾威德的怖

只要有「我相」,你就無法免除五種恐怖:惡道怖、惡名怖、不活怖、死怖、大眾威德怖對這五種情況產生害怕的心理,表示你仍有我執。破了我執、斷除我慢,則大雄無畏。所以供佛之處叫大雄寶殿,「大雄」就是形容破了我執以後,對生死不再恐怖。

大家怕死嗎?怕啊!現在天色亮亮的你不怕,晚上叫你獨自走黑暗的樹林,你就害怕了,因為你有我執。有一天你要離開世間時會怕嗎?會啊為什麼怕?我執執著這個被用了許多年的身體,死了不知道去哪裡,渺茫不可測,所以你會怕。佛陀斷了我執,透視了諸法實相,所以大雄無畏。

學佛就是把最尊嚴的人性加以昇華淨化,轉為大慈悲、大智慧。愚痴眾生則運用理智、感情、意志去發展我執及情欲,所以沉淪生死,也是社會敗壞的原因所在。人類物質的發明,目的在滿足無止的欲望,輾轉增上窮盡,帶來許多的苦惱與災難,這是很悲哀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