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肯定與超越:跨越生命的藩籬

    普獻法師 講於台南正覺寺

  2. 11肯定生命的永恆性,超越斷滅論

生命的舞台永不落幕
生與死只是舞台的轉換而已
佛教追求的並不是「無生」的結局
而是如何來演這一齣生命的連續劇
在生和死的劇情交替中
演得精彩而無憾

 

我們要肯定:生命並不是僅僅這一生才出現的,所以我們要累生累劫勤修善法,使生命更圓滿。要自己對自己心生歡喜,慶祝自己今生得到人身,眼睛可以看世界、可以讀書識字,雙手萬能、可以創造事業,頭腦可以思考,心理健康,有機會學佛。這是非常非常歡喜慶幸的!

這一生可以出生為人真不簡單,而且這一生的死亡並不是就一切都結束了,生命還會以另外的形態繼續下去,生命舞台永遠不落幕,沒有劇終,生和死只是舞台的轉換而已。

生命的劇場會一直演下去,不想再演了,就叫阿羅漢,無生——修到無我、證到阿羅漢果,就不再演生命的連續劇了。但是,佛教所追求的並不是這種「無生」的結局,而是注重怎樣來演這齣生命的連續劇,如何演得精采,如何演得讓自己和別人都感動;在生和死的劇情交替之中,這是很重要的。

所以,要肯定生命的永恆性。學佛的人一定要有這種體認,這是學佛人應該具備的基本理念。

在美國紐約和紐澤西相鄰的地方,有個會催眠術的人,是個女眾,她叫你睡,你就睡著了。受她催眠後,你不但睡著了,還會講話,她叫你講前世怎樣,都講得很清楚。這種追溯前世的方法,等於承認佛教說的六道輪迴。信基督教的國家不相信六道輪迴,所以對她的看法並不贊同,一些信天主的醫學博士、法律專家、工程學博士來找她,想要試驗一下,律師法官就躺在床上接受催眠,醫學博士和工程師就坐在旁邊看。接受催眠後,就問他:一百年前他在哪裡出生,做何工作?他說他在英國北部愛爾蘭村莊當法官。死後呢?死後到印度投胎作女眾。後來呢?又出世為印度一個有錢人的女兒,十幾歲就被人殺了,有名有姓。又死了之後呢?到美國投胎,出生作黑人,這黑人出生在某某州,幾歲被殺;死了之後又出生作白人,就是現在這一生,又當了法官。

因為他一百多年前就做過法官,有這天分、興趣,所以百年後仍舊出世來研究法律、做法官。依據催眠所敘述的,就派人去調查,百年以前在北愛爾蘭真的有這麼一位法官,以前在印度也的確有個公主在那個年紀被殺死,美國也真有那個黑人在那個時候地點被某人殺死,使得這一群博士專家不得不承認生死輪迴的思想。

我們這一生,看某些人很面熟、覺得跟自己很有緣,而某個人看起來令人發火、跟自己很不投緣,甚至會和某人結婚生子,這都是因緣。我們從久遠劫來所經歷的生和死是難以算計的,不知生了多少次、死了多少次,算不清楚了。在生生死死、無始劫輪迴當中,今生能出世為人,又出生在穩定豐裕的台灣,還得聞佛法,那真是很大的福報,要種多少善因善緣才能成就啊!

你們問阿根廷來的人,那兒有幾間佛寺?一間而已。幾年前我去那裡,與大家同心協力設了一間佛堂,讓大家可以拜佛,叫「中觀寺」。我之所以去阿根廷,是緣於那時我在美國辦夏令營,阿根廷有信徒也去參加夏令營,他說:「師父!阿根廷沒出家人,請你也去弘法。」我說我考慮看看。結果我一去就住了一、兩年,之後又去了巴西、巴拉圭、智利。

我們在台灣,寺廟林立、出家人很多,感覺不到有佛寺可禮佛、有法師講經的可貴,不覺得有機會學佛是很幸福的事;在國外,要聽聞佛法或見到出家人是非常不簡單的。有一次我和信徒去烏拉圭,烏拉圭的人可能沒見過出家人,整條街的人一直看我,有的看到我就合掌,有的可能想這個是怪人,好像電影中看到的少林武功師。信徒說:「師父!和你一起走挺不錯的,帶錢不怕被人搶。」我說:「到底是你當保鑣?還是我當保鑣?」這是講笑話,怕你們打瞌睡,提神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