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行願品2-2

 

●無色界

 

欲界、色界說完了,現在來說無色界。無色界是什麼?簡單說就是精神作用。在五蘊裡面,色受想行識,色就是四大,現在我們來說這個精神。

 

 

 

我們人活在這個世間有精神作用。透過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觸對外面這個世界色聲香味觸法,六根與六塵接觸的時候,第一個我們會感「受」。比如我眼睛看到慈善寺佛殿很莊嚴,那就是感覺、感受。看到信徒很虔誠在唸佛,你就會感受到

 

慈善寺的道風很好。大家一來到寺裡,手洗一洗就去拜佛,不會一堆一堆聚在一起說是非,這就是莊嚴的道場、莊嚴的信徒,讓人家感覺到說這個地方很好。在台中市有這麼寬廣的地方,有樹木,有這麼多師父在這裡修道,讓人家感受很好。這就是「受」,感受。

 

 

 

時時刻刻我們會感受。你會感受到說東西很甜很好吃,感受很好;眼睛所看到的,看到很莊嚴,感受很好;那就是感受,你會去感覺。

 

 

 

各位大德,我跟大家說過,吃飯的時候不是咬一咬就吞下去,要咬一百下。然後吞到喉嚨,知道;吞到胸部,知道;吞到胃部,知道。這個感受你沒有覺察,那表示你的心很粗,粗心大意。粗心大意,百事不成。我們身體會產生種種的感受,我們要清清楚楚──這個感受來了,這個感受變化了,這個感受消滅了,另外一個感受又來了。這個感受你都無法覺察,那你的心很粗。我們罵人怎麼罵呢?粗心大意;說難聽一點是「大目新娘看無灶」,那就麻煩了。

 

 

 

所以佛陀教我們修行的方法很實際。我現在感覺高興,我知道我歡喜心跑出來了;我現在感覺我對這個人很討厭,討厭的感受出來了;我時時要知道、要覺察啊。就像抓賊一樣,這個賊一來馬上知道賊來了,你出聲或是打電話一一九,這樣有個保障。如果你連賊來了你都不知道,他把東西偷光光,你就慘了。

 

 

 

感受來了,感受會產生我們種種的「想」法,色受想行識那是會一直連著下去的。感受好的,你會起貪愛的心。熱天喝冰水透心涼,感受很好,你會想說多喝一杯。

 

 

 

那天在妙法寺有一位信徒糖尿病,腳不好,這邊疼那邊痛,我想說有美國的茴香靈,我拿十包給他吃。剛開始吃有效,後來又說沒效。我想說奇怪,這麼好的東西怎麼吃無效呢。那天剛好有一個信徒買冰回來,說:「某太太,這個冰很好吃。」她說:「好。等一下,我去拿杯子。」杯子一拿來,就一直舀一直舀。剛好我走過去,我說:原來就是貪吃冰,你的糖尿病才會這麼嚴重,手腳才會這裡痛那邊痛,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原來就是你貪著這個感受。因為那是夏天,夏天吃了冰以後透心涼,你貪著那個感受,就不管他是什麼病的,你都不會在意了。

 

 

 

感受來的時候,就會產生想像分別,就是五蘊裡面第三個「想」蘊。你會想像說這個有多好多好。我們眾生很奇怪,現有的東西都不會珍惜,都想要一些我們所沒有的東西。我們所沒有的東西,我們都會想說那是多麼好,如果讓我得到,我會很快樂;想像。你所沒有的東西你會想得很天真很完美,所以你又開始追求了。

 

 

 

說個笑話,大家眼睛才會張開。種田的人很討厭猴子,因為猴子不論好吃難吃牠都把果子摘下來。山上有人種玉蜀黍,玉蜀黍有大有小,有的熟了有的還沒有熟,那猴子很聰明,摘一穗玉蜀黍就夾住,等一下又看到一穗很大的又採下來,原來這穗就掉到地上了。這樣瞭解意思嗎?猴子因為貪,這穗那麼好,採下來;那一穗這麼好,又採;再怎麼採牠也只拿一穗而已,就這樣整路採整路丟,所以種田的人很討厭猴子。

 

 

 

我們眾生也是這樣,剛開始覺得什麼東西很好、什麼人很好,相處久了就討厭了,每天見面每天見面就討厭了。所以眾生有一種毛病,叫做喜新厭舊,這個就很麻煩。所有的感受都是無常。這五蘊裡面,無論哪一種都是一樣無常。

 

 

 

諸位大德要聽好,我現在說一句話,叫「以新苦為樂」,請問我說的新是哪個新?是很辛苦的辛?還是新年的新?是新舊的「新」,知道嗎。我們以新的苦為樂。比如你不曾吃過榴槤,人家說榴槤有多好吃,你就一直吃一直吃,吃到怕了,你不要了。現在人家說山竹很好吃,山竹吃幾顆以後,不要吃了。

 

 

 

有信徒來獅頭山,第一次吃到蘿蔔乾,是我們自己種的蘿蔔去曬乾的,他說:「這是什麼?怎麼那麼好吃!」他沒有吃過,就問:「下午還有這個可以吃嗎?明天再拿來給我們吃。」隔天早上就說:「師父,這個不要再出了。」以新苦為樂。

 

 

 

你好奇,現在你去美國,一次兩次三次以後,再給你出國的機會,你還會去美國嗎?你會說不要了,我要去英國、我要去歐洲。英國去三遍五遍以後,你又會說不要了,我要去莫斯科、要去北極。阿根廷有一個信徒說:「我每年都換一個地方,有時候去南極,有時候去北極。有時候到沒有人的地方,我傻傻地坐在那邊而已。」我說:「你坐在那邊感覺如何?」「確實是鬼斧神工,天地間怎麼有這麼好的風景。」可是第二次他就不去了,又要換新地方。

 

 

 

所以感受也是無常,我們的想像也是無常的,都是無常。所以你要滿足這個身心,你會失望的。吃一樣東西,吃個兩天就討厭了;不曾穿過的衣服,剛剛穿還不錯,穿個兩天就討厭了;這雙鞋子沒看過,穿了以後還不錯看,穿一陣子就丟掉了;眾生的毛病就是這樣子。如果你要在感受上追求快樂,那你會很失望。我們所想像的、我們所分別的,也是暫時是這樣子。這個時候我看這個人我很喜歡,他什麼都對的;過一陣子我看他很討厭,他所說的話都是不對的。你所想的,過去現在未來都不同,一時一時的看法想法絕對不同。

 

 

 

色受想行,「行」就是意志活動,你採取行動了。比如我看這個人不錯,想要跟他交朋友,就想辦法來跟他接觸,先送個禮給他,再來讚美他,真的成了朋友。當了朋友以後,覺得這個人很差勁、水準不夠,只會花我的錢,真的很討厭。所以,一切的問題都是由我產生的,對吧。是由我產生的,問題都是我。

 

 

 

「行」就是意志行動。佛經裡面怎麼形容?叫做「欲取」──對五欲產生一種執著執取,我們會去行動,會一直貪越多越好。還有一種叫做「見取」──我的看法才是對的,你的看法都不對,你的看法是幼稚的。見取,依你的見解都是對的,別人都是不對的,貢高我慢,就是我執所引起的這種見解想法。還有一種叫做「戒禁取」──我要受種種的儀式,我要這樣子消業。

 

 

 

有一位信徒真的很虔誠,過年的時候請師父去拜梁皇懺,他想說「我業障很重,我梁皇懺拜一拜,業障消,身體好,就發財了」。他跪一個禮拜以後,「師父,佛祖怎麼都沒有保佑?我現在腳不能走路。」怪佛祖了。佛祖有叫你跪一個禮拜嗎?跪到腳不能走路。所以我們想要透過種種宗教的儀式來消業添福壽,都是「非因計因,非果計果」,和因果不符合。

 

 

 

有人說師父用香爐供天,很多的香爐、淨瓶,那種東西一定很不可思議,我如果有那個東西我就可以消業,所以有人就把這個東西拿回去,當成像寶物一樣放著;這也是一種戒禁取。

 

 

 

最大的取就是「我語取」。我們所想的都加一個「我」──我瞭解你、我相信你、你是我的部下、你受我控制、你受我指揮,我們時時刻刻都用這種心念去對待世間的人事物。屬於我的,你不能動;你的,我想要的;我們最大的毛病就在這裡。

 

 

 

因為我們有這個我語取,時時刻刻說我我我,我的生命、我的子孫、我的父親、我的母親、我的親戚、我的財產,都掛一個「我」的念頭,就一直製造未來生命的出現。因為我們所造的善事惡事都離不開「我」的觀念、「我」的思想,所以我們不斷不斷地添加生命未來出現的素材。

 

 

 

舉一個例子來說,以前沒有瓦斯,靠撿柴生火。現在用紙點燃以後,小根柴放進去,慢慢大根柴再放進去,越燒越旺,就越大根的柴放進去它也照樣燒。木柴一直放進去,火一直燒一直燒,越大的火就越粗的木柴丟進去,它就會燒得越烈。假如說這裡有一百根木柴,第一根柴的火和最後第一百根柴火是不是同一個?不是同一個,知道嗎。是有關係而已,而不是原來的那堆火。你一百根柴慢慢放,放到第一百根的時候,那第一百根的柴火和原來第一根的火完全不同,但是性質是這樣接連相續來的。

 

 

 

我們的生命之火也是這樣子。時時刻刻我們的心念一直在說我我我,我的財產、我的名譽、我的未來,我們有這個念頭,所以我們的生命你不用去求,不用怕生命會斷掉不見。有的人傻傻的,傻到自殺死了,其實沒有用啊,你的我執還在,照樣還會出現生命出來。所以佛經裡面說不能自殺,絕對不能自殺,自殺的人很麻煩,每年都表演一次,表演到他有機會找到替死鬼、找到業障鬼替他表演的時候,他才能夠超生。

 

 

 

在佛經裡面寫說我們最大的愛,我們說我愛某某人,其實最愛的是愛自己而已。我們對自體的愛,對這個色身的愛,要怎麼吃讓他聰明,吃到有智慧,吃到變漂亮,吃到長生不老,這個叫做「自體愛」。有自體愛以後,我們就會執著說這個桌子是我的、這個房子是我的、這個車子是我的、這是我的兒子、這是我的父親、這是我的朋友,這是「境界愛」。我們還有一個愛叫做 「後有愛」;有一天我老了病了死了,我下輩子要當有錢人,我來世要投胎到有錢人家,當王永慶的子孫。

 

 

 

我們眾生有「愛」、有「取」,所以生命就不斷的出現。

 

 

 

說到這裡,我們要瞭解說為什麼有這些呢?就是我們有「識蘊」,色受想行識的「識」。就是說,對我們的感受能瞭解,對我們的想像分別能瞭解,對我們的行動能支持、會下命令,對色受想行這些你瞭解,那就是我們的精神作用。

 

 

 

但是這個精神作用不是獨有的,它不是單獨有精神作用,是由色受想行這四種讓它認識,產生了我們精神的作用。簡單說,就是因為我們看到、聽到、感觸到,產生了認識的作用。所以我們不要把這個「識」認為是我們的本性、我們的佛性、我們的自性,你如果這麼想的話,永遠和佛的法沒有緣了。

 

 

 

你說我們有自性,我修行修到悟到自性,這麼說起來好像很偉大很崇高,事實上如果你這麼想,想說我有一個自性,我如果修到見到我的本性、我的本能,我就開悟了,我就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你如果走這條路,那叫做冤枉路。為什麼呢?前面我們說過了,「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瞭解色受想行識都是無常變異之法,時時刻刻都在變異之法,你要求說我見到我的本性、見到我的本心、見到我自性的光明、見到我靈魂本體,那你這條路你走不通的。所以佛經裡面才跟我們說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夠度一切苦厄;瞭解它是無常變異之法,這樣你才能夠和佛陀相應。

 

 

 

所以說學佛,這個微細的地方我們要分析清楚,用智慧來瞭解說我們過去所修的,為什麼修這麼久還是茫茫渺渺、煩惱這麼多,這就是在日常中我們對自己身心的運作、生命的運作我們都不瞭解,這個就是我們問題的地方。

 

 

 

說一個故事,讓你們眼睛睜開。一個家庭裡面有五個兄弟,這五個兄弟因為有錢,就請了一個外勞。這五個兄弟性情不同,身體粗勇,脾氣很暴躁,一個叫他掃地,一個叫他煮飯,一個叫他洗衣服,一個叫他去種菜,一個叫他去擦玻璃,這個外勞很可憐,整天都為了這五個兄弟打拚。五個主人睡也不讓他睡,休息也不讓他休息,整天這樣操他,這個外勞可不可憐?很可憐。為了三餐、為了賺錢,讓這五個兄弟虐待。

 

 

 

各位大德,我說故事都是有意思的,不是隨便說說就算了。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你看看我們為了要好吃好睡,有好的感受、好的分別、好的想像、好的行動、好的認識,所以想盡辦法用科學讓我們感受很好,有冷氣有暖氣,穿的衣服穿起來很舒服,吃的東西都吃得很高興,你都是為了這個五蘊──色身、感受、分別、意志行動。意志行動包括什麼?你很有能力,你想要表現一番,如果沒有機會讓你表現,整天閒著沒事做,你很痛苦。

 

 

 

所以我們就是讓五蘊、讓這五種的老闆支使奴役,其實這五個老闆就是我們自己的色身和心理。時時刻刻我們就是活在三界中,不是在欲界就是在色界,就是在肉體上用功。我現在打坐,打坐以後氣脈就打通,從頂輪、喉輪、心輪、海底輪打通的時候,我就開悟了。在這個色身方面去用功,最後你會失望。

 

 

 

這五個主人就是我們生命運作必須要的條件。我們的色身,我們心理的作用──我們的感受、我們的想法、我們的意志行動、我們的認識,色受想行識這五蘊時時在作弄我們,作弄到大家很疲勞。所以《八大人覺經》裡面說「生死疲勞,從貪慾起」。佛陀才教我們「少欲無為,身心自在」。意思就是說,不是叫我們不吃不睡,是適當的吃、適當的睡、適當的休息,利用這個色身來誦經拜佛唸佛、來做善事做義工,修福修慧。

 

 

 

所以,我們這個肉體你對它認識不清楚,煩惱就是這麼來的。對生命誤解、對身心誤解,就是無明;這個無明就是招感一切煩惱生死的根源。我們如果不瞭解這些,下面的經文我們就無法再說下去了。晚上我們再正式來說學佛的廣度,《普賢行願品》晚上再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