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一切法無願

 

信一切法無願:一棵樹長出來,它會不會說我提供氧氣給你們,你們要報答我?它不會這麼想。我們信佛學佛的人也要學習「無願」──無所願求。

你做善事、對別人有好處,你不要說「我做這些善事,你們要對我恭敬,要給我登報紙,給我上電視」。你要是有所願求的話,本來是一件好事,就變成煩惱了。「為什麼我做這件善事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還有人埋怨?」那你的煩惱就來了。本來做善是一件功德,因為你做善有所願求,引起你的煩惱了。「哎呀!你這個人無情無義,我對你這麼好,為什麼你傷害我?」

我們眾生就是執著我相,所以產生了許多煩惱。這個地方就告訴我們,作為一個佛弟子,善事做了,不要讓內心一直罣礙,做了就做了,事情做了就過去了,不要希望人家來回報我;你有這種期待的話,那麻煩了。

信一切法無作:從現實人生來看,存在的一切都有它的作用,怎麼會說「無作」呢?它是說這個作用不是單獨存在的。

舉個例子,假如我的手有拿一百斤的力量,能把這個東西舉起來,那你說:「師父!你的手能舉一百斤重,請你把那個力量拿給我看。」我能不能拿那個力量給你看?不可以,無相、無作。是因為我的骨頭、肌肉,還有我心裡想,所以我把這一百斤拿起來了。你說那個力量在哪裡?把我的肌肉解剖來看,看不到力量。

我們不要把這些作用當成存在的一個什麼東西,作用不是單獨存在的,所以說「一切法無作」。

如果以現代名詞來講,它就是一種能量。譬如說陽光照在我們身上,感覺很溫暖,請你把陽光拿給我,抓一個陽光給我看?不可能,但是它有這個能量。陽光從太陽那邊照射下來,太陽本身不斷質子、原子、核子熔合,產生這個力量;那原子也不是最小的,還有更小的東西在運作。

一切法無分別「無分別」是無自性分別,不是沒有分別。在我們認識的時間、空間,一切是有大小、方圓、長短的差別。你不能說一切無分別,那男女老幼有沒有分別?美醜、高矮、胖瘦有沒有分別?還是有分別。我們講「無分別」,是說沒有一個永遠不變的主體,那種認知叫做無自性分別。

一切法無所依小孩子是依靠父母養大的;長大以後送到學校,是依靠師長教導有了知識;然後長大依靠朋友找到事業,依靠朋友介紹找到了對象;男生依靠女生生下孩子。

請問:一切法依靠什麼?互為因緣,互為因果。甲、乙、丙、丁,因為有甲,所以有乙;因為有乙,所以有丙;因為有丙,所以有丁;有丁,就會影響到甲。萬事萬物是一個連一個,是連鎖性的。

舉個例子來講,一間房子沒有人住,另一間房子有人住,哪一個房子比較好?沒有人住的房子很快就會壞掉,因為人跟房子之間有一個互動,人有人氣。房子如果沒有人住,裡面很快就會腐爛壞掉;有人住的時候,它可以維持乾乾淨淨的,味道也不會那麼臭,房子可以住久一點。所以是互為因緣。我們建了房子,可以安身立命;房子因為我們住,它可以維持久一點。

一切法也是這樣子,是你靠我,我靠你。佛陀告訴我們,人跟人之間是互惠互利。你耕田,我織布,他蓋房子給人住,就是這樣子互相的。所以說,一切法無所依,它不是單單依靠某一個東西它永遠存在,沒有這樣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