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要特別告訴各位,我們很認真唸佛,一心想求生淨土,我們擔心我們念阿彌陀佛有沒有一心不亂,因為《阿彌陀經》裡面說:若人臨命終時,心不顛倒,一心不亂,佛菩薩就來接引。那各位有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不論在家、出家唸佛的人,哪一個說他已經唸到一心不亂?很難!

所以我要特別告訴各位,你必須對佛陀所說的法下一番功夫去研究,也就是四聖諦,你對四聖諦瞭解清楚,有殊勝的理解,勝解,很自然的臨命終的時候,你就能一心不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什麼叫一心不亂?

你對這個世間的一切,黃金珠寶、天仙美女、高官利祿,你瞭解它是有為有漏,沒有一個東西值得你去用心佔有、擁有,你瞭解這些都是無常的,瞭解諸行無常的道理,當你臨終的時候,閻羅王說你這麼護持三寶,來生給你當總統,你趕緊說「NO!我要跟阿彌陀佛到西方。」你這輩子做這麼多善事,閻羅王說來生給你當行政院長,你也說「NO!我不想當行政院長,在立法院被人臭罵。」你誦經唸佛功德這麼大,來輩子讓你生天堂,那些天仙美女陪伴你百萬年,你也說「NO!我不想去天上享受思衣得衣、思食得食。」

所有一切你都不動心,這樣還不夠喔。閻羅王說:「你再唸佛,我就一刀把你殺死。」那你還唸佛不唸佛?你要說:「感謝你把我的頭砍掉,我就可以往生西方,見到阿彌陀佛。」這樣就叫一心不亂。

我有一個弟子,九十歲了,她的孫女要求我到她家去,「師父!我有一個阿嬤不能走路,坐輪椅,你來我家為她說皈依,好不好?」我說:「好啊!九十歲了很難得,我去看看老人家。你們真有福份,有一個老阿婆在你們家。」我去了她家,她坐輪椅,我教她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這樣皈依結束了。

我說:「你已經皈依了,你什麼都不要想,你看你這個肉體要坐輪椅,大小號很不方便,你要看透肉體是無法永遠保留的,你想永遠健康、永遠年輕漂亮是不可能的,任何人都跟你一樣的。你有這個福份吃到九十歲,夠本了。你現在皈依三寶,作佛的弟子,你就一心唸佛,萬緣放下。」

結果她天天唸佛,家裡的狗啊、雞啊、鴨啊,一隻一隻的死。她的女兒說:「媽媽,你不能再唸佛了,你一唸佛,我們家的雞鴨死光光。」她的女兒不信佛,就叫她不要唸佛。可是她皈依以後,她就是一心唸佛,不管女兒怎麼勸。

這個時候麻煩來了,晚上睡覺的時候,有那個無形的就拿鞭子打她,「你再唸佛,我就打你。」她被打得很痛,就叫外勞跟她一起睡,鞭子抽她的時候,她就躲在外勞的腋下,換外勞被打得哀哀叫。第二天早上起來,外勞說:「怎麼有人晚上打我?」身體翻開來看,全身瘀青。厲害不厲害?這個無形的很厲害喔,就恐嚇她不能唸佛,你唸佛我就打你。

她的孫女跟我講這件事,我說:「你回去跟阿嬤講,現在是在考試,魔考。你多生多劫來不曉得吃了多少肉、傷害多少眾生,現在這些眾生知道你唸佛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到那裡以後,他沒有機會找到你,所以趁這個機會折磨你,討回公道。所以你跟他講:『你最好多打幾個鞭子,讓我的業障消除。』萬一他拿刀子要殺,你就高高興興的說:『好吧!你殺我,我經過這道手續,我就跟阿彌陀佛去了。』」

她回去就這麼跟阿嬤講了,「師父說你這是魔考,你要繼續唸佛。」阿嬤就堅定信心,終於成功了。臨命終的前三天,她告訴這個孫女:「這輩子感謝你啊,幫我請師父來授皈依。我時間到了,阿彌陀佛說三天後來帶我走。」三天後真的走了。

「一心不亂」,用現代名詞怎麼解釋?叫作「軟硬不吃」。

如果你唸佛臨命終的時候,閻王說:「你這麼善心,來輩子讓你當總統、讓你投胎當王永慶的孫子」,你要記住:「NO!什麼地方我都不去,天仙美女我也不要,黃金珠寶我都不要」。軟的我不吃,硬的我也不怕;你拿刀子要殺死我,感謝你,反正你把我殺掉以後,我馬上到阿彌陀佛的世界了。這樣叫作一心不亂。你有沒有這個決心呢?

如果臨終的時候,你想到某某人對我這麼好,我要去報答他,你這個念頭來了,你就去投胎作他的兒子,賺錢養他。或是你這輩子做很多善事,對某某人付出時間金錢體力,希望他來報答我,你起這個念頭的話,你真的就投胎作他的兒女,當他的掌上明珠,讓他疼你、愛你、保護你,你一輩子就是享受。你只要有一個念頭說希望對方來報恩、報答我,我來生來享受,那這個念頭就錯了。

所以臨終的時候,你要跟佛菩薩發願:

第一,所有被我傷害的人,我至誠懇切地向他懺悔,希望他跟我一起唸佛,一起到阿彌陀佛的世界,我們一起好好的修行。

第二,所有被我幫助的人,所有我過去所做的一切善事,我不求報答回報,我要忘得一乾二淨。

這個就叫作一心不亂。(摘錄自2014十無盡藏品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