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最高貴的情操:責任感。

 

「責任感讓一個人氣度更顯恢弘。」「人間最高貴的情操:責任感。」「大部分的心理疾病來自不肯負責。」「既然生而為人,就要承擔人生可能發生的一切。」「承擔,是人的生命中最美的東西。」這幾句話都是講到承擔責任。

佛陀成道的時候,第一次轉法輪就是講到四聖諦:苦、集、滅、道第一個是苦聖諦。佛經裡面講到的苦聖諦,一般人以為是說消極、悲觀、厭世佛陀的意思是說:只要我們生而為人,我們就有許許多多的問題,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不斷有問題圍繞在我們的身邊,不斷有問題發生在我們的身上。佛陀所說的苦聖諦,就是要我們去認識生而為一個人,我們就必須承受許許多多的問題來考驗。

有人問彌勒菩薩(或說布袋和尚):「什麼是佛法?」彌勒菩薩就把他背的這個袋子丟在地上。另一個人就問了:「只有放下嗎?還有什麼?」彌勒菩薩就把袋子背起來去化緣救濟那些窮困的人。

彌勒菩薩要說的是,人活在這世界上要有兩套功夫 :第一個是放下的功夫,放下煩惱放下憂慮恐懼放下嫉妒,不好的都要把它放下。但是只會放下還不夠,第二個還要學會承擔,所以他背起這個袋子又繼續去化緣救度窮人。

佛陀來到這個世間,告訴我們苦聖諦,就是說只要我們生而為人,就有許許多多的問題隨時都發生在我們的身上,有生、老、病、死、愛別離、憎會、求不得苦,這一切一切的問題隨時都發生在我們身上。生而為人,我們沒有辦法逃避這些問題,必須勇於面對、承擔。所以這個地方講:人間最高貴的情操就是一種責任感。

前幾天有個教授和他的家人來到山上,他想出家。他的太太很擔心他出家,所以這個太太心裡很不高興,一天到晚跟著先生寸步不離的先生要來寺廟,她更擔心了。來到我們獅頭山的時候,談到出家的問題,我劈頭就跟他講:「你不能出家。」他說:「為什麼?」

我說:「因為『責任』兩個字。你有妻子有兒女,你現在才四十幾歲,他們正需要你的時候,你嚮往這種出家的生活,你就這麼一走了之的話,說不定你來到佛門,你內心裡面充滿愧疚感。你以為你有道心,你想追求佛道,你就把妻子兒女捨掉,這個不好。」

他說:「你這裡不收留我,我到別的地方總可以出家吧!」

我說:「不行。我會通告全國的寺廟不准你剃度。」他太太聽了以後很高興,她知道先生不能出家了。

我說:「因為你已經結了婚,你有父母有妻子兒女,你就好好去孝敬他。你的父母妻子兒女都是未來的佛菩薩,你要度眾生,你就先度你的父母妻子兒女,給他溫飽,這不就是度眾生了嗎!」

他說:「我就是想出家。」

我說:「可以!你現在就出家,但是你現在出家,叫做『心出家』。你快快樂樂去教書,快快樂樂去上班,快快樂樂吃飯,快快樂樂去服侍你的父母妻子兒女,你都用快樂的心、歡喜心去孝敬他們,你都沒有煩惱,那麼你已經出家了。」

他說:「!怎麼沒有人對我講這些,我以為是要剃頭、到佛門裡面才是出家。」

我說:「那個是『出世俗的家』。如果身出家,心沒有出家,心裡一大堆的煩惱,一大堆的慾望,他身是出家了,心卻沒有出家。你現在是一個教授,你應該把學生好好教,然後讓父母妻子兒女都能夠溫飽。」後來他們全家人就高高興興回去了。

的人總是「窗外羨慕窗內,窗內羨慕窗外」,一種很矛盾的問題。我特別選這幾句話,就是讓我們瞭解信佛學佛的人往往會記著說「我要修道、我要學佛、我要成佛 、我要斷煩惱、我要了生死」,結果逃避了許許多多的責任。

在台中救國團演講的時候,有一個先生就是為了這件事情很傷腦筋。他的太太信佛學佛很虔誠,今天這個道場去護持,明天那個道場去做義工,結果家裡亂糟糟。他說:「師父我太太不信佛不學佛的時候,家裡整頓得乾乾淨淨,可是信佛學佛以後呢,也不煮飯,也不洗衣,也不掃地,整天忙著道場,這樣對嗎?」

不對!這是沒有責任感。信佛學佛的人,我們是父親的就要像父親,老師就像老師,媽媽就像模範媽媽,子女的就像一個子女,扮演好這個角色,盡到這個責任。

佛陀一再開示人生是苦,是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許多問題,這些問題如果你不好好解決的話,它會苦上加苦苦上加苦,叫做苦苦。所以信佛學佛的人一定要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在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當中,自己的智慧增長,也帶給別人快樂。

我們人永遠是有沒完沒了的許多問題圍繞在身邊,生命的問題、家庭的問題、感情問題、財產問題,衣食住行、學校受教育種種的問題所以我常常講我們都是「問題人物」——有許多問題的人。如果我們以正確的態度、光明的態度、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我們會很高興來面對它、解決它,帶給生命喜悅,這是學佛的人應該要有的責任感。所以說,世界上最高貴的情操就是責任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