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生滅法不如實知,是名無知;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契經.六入誦】

 

我們講過了,在生命的舞台上有五個主角:色、受、想、行、識,那麼配角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加上外在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這十二個小丑一天到晚擠眉弄眼的,搞得你迷迷糊糊。

因為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不斷地向外去追尋,你的眼根觸對色塵,產生了眼識;然後耳、鼻、舌、身、意,也產生耳鼻舌身意識。六根對六塵,產生了六識,那就是十八界。這十八界就包括我們的生理、心理、物理,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包含了。物理的世界,譬如大小方圓、青紅赤白,形形色色、山河大地。那在我們眾生身心當中,我們有眼耳鼻舌身意,我們會感覺很暖、很冷、很熱、很不舒服,這是生理的世界;還有心理的世界,我快樂、我不快樂、我憂愁、我煩惱。

所以,有物理的、生理的、心理的。那我們從五蘊來說明,這是比較重視在心理方面。然後我們講到六根,這是比較著重在生理的世界來探討,透過生理的分析來了解無我。再透過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這是物理的世界,來說它們也是因緣生因緣滅。不管講什麼,都離不開這三種:物理、生理、心理的世界。佛法是著重在我們的色身,而不是重視外在形形色色的山河大地。

十八界,「界」就是不同的作用、不同的形態、不同的存在方式,它的產生是各個不同的。譬如眼識,一定要有眼根還有色塵;耳識,一定要有耳根和聲塵。每一界的產生有各種不同的條件,我們從這些條件當中了解到,不管身心或世界的一切一切,都是剎那剎那生滅、變易、無常,了解到一切都是在變化的過程,而不是在一個終點。如果是在終點的話,那就不能再變化囉。萬物沒有終點。

譬如:這本講義現在是這種狀況,我們演講完了,你丟在抽屜裡,看都不看,過了幾年變黃色了,一摸腐爛了。但是,你也可以覺得這本講義很好,我再去加一層保護膜,用塑膠膜把它包起來,十年一百年二百年還是好好的,你保護得很好。所以,一切法都是在未定數當中,隨時可以變好,隨時可以變滅。滅不是沒有,而是轉變成另一種姿態。

請問:這本書我們可以完全消滅它,變成一無所有嗎?不行。你說我放一把火燒了它,一燒它變成二氧化碳,還是有啊,它變成空氣了。然後,燒了以後它變成黑黑的一堆灰,那些灰我覺得很可惜,我把它放在樹底下;被樹根吸收以後變成樹葉;變樹葉以後,我又把它拿去做紙漿,又變成紙。你可以把書本消滅成一無所有嗎?不行。已經有的東西就不能消滅變成無,就不能消滅變成零、什麼都沒有、真空,不可以;這是科學家告訴我們質量不滅定理。

已經存在的東西它就永遠存在,但是它是永遠不斷在變化。信佛學佛的人對三寶有信心,持戒、禪定、布施、忍辱、精進種種這一切,這些種種好的因緣,生命就不斷的進化昇華、不斷的提昇,你就慢慢轉凡成聖成賢成,最後就成了佛菩薩了。

所以,人生是無常,但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是無常,但是是永遠相續下去,就看你怎麼去相續,你給它好的條件,它相續下去的時候,生命就愈來愈光彩,愈來愈豐富,愈來愈有智慧。就不會像我們這樣子迷迷糊糊的,一天到晚說早知道如何如何的。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不曉得,這是迷糊的生命。

我們信佛學佛的人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希望,充滿了光明,你愈學佛你會愈快樂。如果你愈學佛愈悲哀的話,那你還沒有學佛。對自己的未來有一種肯定性,才是真正學佛的人,因為你的生命走向光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