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卷九 華藏世界品第五8)

 

現在是105年的正月,農曆還是104年,羊年,十二月十五曰。獅頭山元光寺建寺121年來,今天第一次飄下了瑞雪,這是很稀有難得。因為在瑞雪之下,就表示眾生平安吉祥,所以叫做瑞雪。如果是在大陸上有飄下瑞雪的話,這一年豐衣足食有這種說法所以,我們獅頭山第一次飄下瑞雪,很難得的。

 

我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一切其背後,一定有它存在的理由,那麼就衍生出宗教的神話就地球來講,我們都希望在現象界的背後,找到一個宇宙的起源、宇宙的源頭。那許多宗教就會建立一個神本的觀念———世界的源頭,一切事事物物的最初源頭到底是什麼,無以名之,那是很神聖的、不可測的來創造這個世界這個叫做神本論,很容易被世間人接受因為世間人只要簡單把問題解決就好了,所以大部人都相信

 

神本論宇宙是由某一種神,超人類的一種力量來創造的你運氣好是神疼愛你了你運氣不好,是神覺得你不好神愛世人,所以我們也要愛世人,我們要學神的精神如果世間有什麼災難,那就是神發怒了,要世間人有所警惕好啦,既然神還有愛怒取捨,我們就很難認同這是我們世間現象界裡面,有神本的觀念現在我們不論它是對還是錯

 

另外一種思想釋迦牟尼佛認為宇宙間的萬事萬物沒有源頭,找不到源頭譬如現在天氣很寒冷、飄雪,我們說寒流來了,那請問寒流從哪裡來呢從冰天雪地的北方,北極風吹過來了那我們再問為什麼有這風把它吹過來呢神本論就說這是神的安排那麼佛法是以人為本的,是人本論

 

佛經說宇宙之間有四種強大的力量———地、水、火、風地是很堅固很堅硬的,可以乘載萬事萬物,可是有時候地震又是很可怕的地大,地的作用太大了,普遍的存在。水大,空氣中有水分子,山河大地、我們的身體都有水分水的作用太大了,缺水會乾旱,植物不能生長,人會死亡可是水過多了,土石流、水災、洪災,水的力量太大了像南洋大海嘯,水淹過來,一下子十萬人就死了風大,十七級陣風,我們有幾顆棵大樹在上次颱風就倒了,路樹倒了許多還有火大,譬如家裡廚房失火了,或森林大火這幾年美國、澳洲都有森林大火前幾年蘇聯大火,他們的麥減產不出口,一下子麥的價格很高

 

世界上有這個現象,地水火風那我們進一步問怎麼有地水火風呢?力量這麼大我們又依靠它,沒有它又不行,但是有時候它變化太大,傷害人太大了我們進一步要問地水火風從那哪裡來有些宗教家說,這是神、上帝(宇宙最初最初的本源)顯現它的威力那我們看看釋迦牟尼佛這種人本主義的思想觀念,這些地水火風天災一切的問題出自於人禍,天災人禍

 

為什麼有堅硬的鐵鋼鐵、石頭這麼堅硬那是我們眾生有冷酷的心、冷漠的心我們罵人說郎心如鐵,有些男人郎心如鐵女人對他那麼好,可是他把她殺死,很可怕我們內心裡面有一種冷漠的心,相對應的這個世間就有堅硬的鐵,堅硬的鋼鐵、石頭。這個大地很堅硬的,就是我們人心那種冷酷無情

 

世間有這些寒流,寒流不是神創造的,是我們內心的寒流,知道嗎?我們有時候冷酷無情,看到人受傷快要死了,你無動於衷,他死他的,我只要能活就好所以,「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有錢人家太多東西壞掉了,而門外飢餓的乞丐就凍死了,這有錢人也沒感覺可憐人類內心深處那種冷酷所產生相對應的這些東西就出現了這是人本的思想

 

為什麼有火呢?那是我們內心裡面有瞋恨的火,瞋恚心,發脾氣。有時候我們說你這個人火氣大脾氣暴躁眾生內心有瞋恨的火,世間就有火災火種出現了這是因緣生法

 

那麼風呢就是我們眾生的心飄盪不安,我們的心一下子東一下子西,一下子過去一下子未來,一下子自我一下子別人,然後一下子是非恩怨,飄來飄去我們眾生很可憐,這個心不去訓練它,任它去飄盪因為我們有一顆飄盪的心,很自然的因緣所生法,世間就有氣流,空氣的對流

 

現在我們是用二種方法來了解這個世界,一個是在現象的背後,我們創造了神,力量奇大,無比的力量來安排世界的秩序這是神本論。那麼另外一種,釋迦牟尼佛的講法是一切一切現象界的背後,就是我們全人類的心靈總集成的現象。就是人類的心善良了、光明了、有覺性了,這整個世界就有祥和的風,細細的雨,不會傷害的雨,也沒有什麼火災、戰爭,因為戰爭火災都是人類內心的瞋恨心在發作這叫做人本的

 

前年(2014)我在薩爾瓦多大學演講的時候,那大學的院長教授就說:「我把佛教思想歸納成人文宗教,其他的宗教以神為本的,我給它稱為極權宗教,一切是神的意思。」他把宗教分成二類,我覺得這個院長很有智慧他說佛教是人本的人文的宗教humanism,人類的這是前年我在薩爾瓦多大學演講的時候,他很稱讚佛教是人本的宗教

 

現在大家比較喜歡很簡單的,就是宇宙現象的背後有一個在操縱宇宙一切,那就是神或者是上帝,或者是其他名詞因為人不喜歡思考形而上抽象的問題,簡單的這麼一推就好了可是有邏輯性、有思想性的人,他會以人本的,比較符合我們人性

 

因為這些災難可以透過我們人類思想的傳播,可以正知正見的宣傳以後,人類的思想深信因果業報善惡以後,人心改善以後,世界可以從不理想的世界,變成理想的世界在一個拚得你死我活、爾虞我詐的世界當中,從中解放出來,變成人人我靠你、你靠我所以中國人造字把造成二撇,二撇靠在一起你依靠我,我依靠你,這是符合佛家所說緣起的世界。一切人類之間是互相增上,你種田我織布,他蓋房子給人住每一個人有一份工作,對社會付出,然後社會也會給他種種報酬,讓他維持家計

 

所以整個世界萬事萬物動物、植物,所有生物,乃至我看不到的細胞、細菌,這一切一切都有它不同的分際,不同的生存權力,叫做生權。人類如果沒有細菌,我們是不能活我們胃腸裡面如果沒有細菌分解,我們吃進去的東西是不能消化吸收,要靠細菌。我們一分鐘不呼吸的話,馬上死亡,我們是靠樹木吐出氧氣,我們才能夠活我們靠土地長養萬物給我們吃,給我們營養我們靠陽光給我們照曬,還靠風的流動,讓我們有新鮮的空氣然後老天爺下的水給我們喝。所以我們看看這個世間,不論動物、植物、礦物所有一切都是我們的恩惠者啊

 

我研究歷史當中,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釋迦牟尼佛說:「我亦是人數。」意思是:我是在人當中,我是人我不但是人,而且我是父母結合把我生下來的釋迦牟尼佛在哪裡生下來在藍毘尼園樹下生下來的。他開悟成道在哪裡?在菩提樹下成正等覺。然後他離開世間,在哪裡涅槃?娑羅雙樹之間。釋迦牟尼佛的出生、成道、乃至進入涅槃,都是在樹下,其他宗教有沒有講這些沒有這樣子講

 

我從這些地方看出釋迦牟尼佛用他的示現來告訴我們宇宙山河大地都是我們人類的恩惠者一切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胎生、卵生、溼生、化生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恩惠者,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兄弟姐妹同學朋友親戚你看這種思想偉大不偉大呀!難怪那個薩爾瓦多大學的院長,他對佛教非常非常的崇敬他要求我們能夠繼續開課,後來我派智翰法師去跟他們上課這是這幾年來在南美洲所發生的事情

 

以前太虛大師周遊世界他講過一句話很有意思,他說東方人有聖人之道,但是少有聖人之才他說目前世界的趨勢,東方有聖人之道,但是漸漸被物質迷惑了,這種聖人之才就少了,想修道的人愈來愈少。那西方人是無聖人之道,但是有聖人之才。他們心地非常善良,他們追求真理渴望對生命真相的理解,他們有追求道的精神這幾年來我在南美洲的確證明這一點,他們的心很單純,我們告訴他腿盤起來觀呼吸,慢慢他們心靜下來的時候,他們見證了三世因果你如果一下就講三世因果,他不相信的他要親自看到但那個浮躁的心是看不到的,心要靜下來

 

他們說心要怎麼靜呢?觀察你的呼吸,注意你的呼吸你的呼吸停止,你就會死;你三天五天不吃飯不會死,一分鐘不呼吸你受不了注意你的呼吸,讓你的心跟呼吸結合在一起,心息相依他們的心很單純,不像我們東方人,就這麼簡單能夠了解生命的如實相不相信可是這些外國人我們告訴他們這樣子修,他們真的一心一意的,注意自己的鼻孔人中,然後注意自己呼吸長短快慢粗細,他們看到了三世因果,他們深信因果,他們深信三寶

 

這是在國外弘揚佛法的次序上不太相同我們這邊是先講三世因果,慢慢引起信心,再慢慢去修他們不是這樣子,他們是反其道而行,先給他們心靜下來因為他們心很浮躁不安,所以佛法的四念住可以引導他們光明的、正覺的這種生命這是幾十年來在南美洲的一點點的心得。

 

從今天飄雪講到宇宙的現象,我們不要在現象的背後去假設有什麼來安排沒有!是我們內心投射到這個世界上人心總集成就是世界現象的說明當善的多,善心多,覺性多,世界就祥和安寧世界的動盪不安,是因為人類內心貪瞋癡、無明、邪見忿、恨、覆、惱、嫉、慳種種大隨煩惱、小隨煩惱、中隨煩惱、根本煩惱,大家不在這邊下功夫,世界就動盪不安

 

所以人本的宗教神本的宗教,那就看個人的智慧去取捨,沒有說誰好誰不好,是個人的想法去取捨這是把世界上的思想簡單分出來,一個是神本的,一個是人本的佛法是人本的人道主義的人文的思想,這個必須有高度智慧的人才能夠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