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卷十九 昇夜摩天宮品第十九(23)

我們今天念的是第十九卷,準備說十行品》了。在那裡說的呢?夜摩天。

佛經裡面講到這個欲界,欲界當中四天王天是第一層,四天王天上去就是三十三天,有時候叫忉利天,也就是民間信仰的玉皇大帝,佛經裡面叫做帝釋,帝釋天王。三十三天上去就是夜摩天,夜摩天我們翻成時分天」。 

這個地方說到佛陀來到夜摩天

夜摩天王遙見佛來,即以神力,於其殿內化作寶蓮華藏師子之座,百萬層級以為莊嚴……彼天王敷置座已,向佛世尊曲躬合掌,恭敬尊重而白佛言:善來世尊善來善逝善來如來、應、正等覺唯願哀愍,處此宮殿。 

佛陀光臨,天王就請佛來進昇寶殿,就是在夜摩天王所設置的很莊嚴很華麗的宮殿裡面。「爾時,天王即自憶念過去佛所所種善根」,這個時候,天王就憶念過去他曾經在佛的地方所種的善根,來說過去這些殊勝的事情——過去有好多好多的如來,寶王如來、喜目如來、燃燈如來、饒益如來,很多如來都曾經來到我這個夜摩天宮。這麼多的佛來到我這個寶殿,我這個寶殿是最吉祥的。

表面上看起來,經典也是這麼寫,以我們粗淺的觀點來講,這有它特殊的意義,待會兒再講。我先講一個小故事,比較容易理解。 

有一個國王,他整天關在皇帝的這個宮殿裡面,因為怕出去被人謀殺。宮殿周圍都是軍人保護著他,他整天在宮殿裡面,每天都是過著很單調無聊的生活。有一天他就跟大臣講:我整天被你們關在這個地方,我很痛苦很無聊,那一個人能夠讓我這樣快快樂樂的,我要重重奬賞他。 

有些人就說:好,我們去拿好的東西給你吃,拿好的衣服給你穿,拿好的玩具讓你玩,飲食男女、吃喝唱跳的。但是,這些國王已經享受到膩了,天天都是山珍海味、天仙美女,他膩了。

其中一個大臣就說:皇帝,只有一個方法,我們帶你到山上去打獵。我們把皇宮裡面那些狗、那些馬全部準備好,我們一大票人保護你到深山打獵。看到動物,你就用毒箭射過去,牠就會死,我保證很刺激很好玩。 

皇帝想:終於可以到外面看看這個世間,又可以騎馬,又可以打獵。就說:好吧!快快準備出發。

很多侍衛就層層的把國王保護,帶到深山裡面。然後,狗就去把那些野生動物引誘出來。皇帝身邊的人就說:你看到那個動物跑來的時候,你用箭去射牠。結果這些動物突然間被這麼多狗把牠們包圍的時候,牠為了保護自己生命就反撲了。反撲的時候,動物也不認識國王,恰恰就反撲過來咬這個皇帝,幸好旁邊的人一下子把那很兇猛的動物打死了。哇!皇帝很害怕。 

不但如此,鄰國的國王聽說這個國王在打獵,就派很多軍隊在半路上等,要謀殺他。經過一番打戰,終於脫離敵人的埋伏,回到宮殿了。一回到宮殿,皇帝心裡很高興,這下子沒有野獸,也沒有敵人,我在這邊安享太平了。就覺得自己過去在宮殿中很無聊,現在覺得很平安很吉祥,一回來以後,整個身心鬆懈自在了。 

故事很簡單。我們眾生這顆心,不是胡思亂想、散亂,要不然就是想睡覺、昏沉,迷迷糊糊的做白日夢。我們的心不是散亂就是昏沉,生命就是沒有根。 

這個夜摩天王說:很多佛來到我這個宮殿,我這個宮殿是最吉祥的。各位大德,我們也有一座宮殿啊!每一個人都有一座宮殿,這個宮殿叫做心王殿。 

我們的心,隨著我們無量劫來的妄念習氣,不斷往外追尋,喜歡新鮮刺激、稀有難得的,不斷去追求新鮮刺激的東西,得到的時候似乎有一種滿足感,可是很快就膩了膩了又想找一個新鮮的這是眾生的毛病,永生永世都是把自己的心放出去。就像國王去打獵,他想打獵很刺激,可是他不知道在打獵的過程中,他的生命是危險的,敵人也會乘機來殺死他。

這顆心你放縱它,放它到外面去胡思亂想,然後心動不如行動,我們整天就忙著滿足我們的妄念,滿足我們的欲望。每一生每一世我們都是做欲望的奴隸,做妄想心的奴隸就是妄念一動就產生行動,得到一個什麼,又覺得沒有什麼。眾生心是這樣子,得不到的東西就認為是很完美,得到以後又覺得沒什麼,然後放掉一個又想再另外追一個,一生一世就這麼不斷地窮追不已。就這樣在忙的當中,歲月流逝,就老了病了死了,然後後悔不已。 

所以這個地方夜摩天王請佛來入寶殿,這就是告訴我們:最平安最快樂最安祥的地方,不是外在的世界,不是金山銀山,不是天仙美女,不是世間奇奇怪怪的科技產品,而是擁有一顆祥和寧靜的心,生命回到了原點,生命歸零。你讓你的心靜下來、靜下來,一無所求,那時候在靜的當中,很自然的全身全心全生命在光明自在的境界裡面,你找到生命的根了。

但是,有這種經驗的人還是不能成佛,你只是在安靜安定的一種定境當中,這個時候你感覺到一切都是光明祥和自在,還是不能開悟的,因為你還有一個」,還有一個我在享受這種安靜祥和的定境。

這種定境,有時候叫做三昧酒,就像酒這麼迷人。在這個祥和的定境當中,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一切外在的聲音你也聽不到,一切都是光明剔透的。那種境界非常非常吸引人,你品嚐以後,你日日夜夜會想去追求。這個外道也能做到,他們就認為這個叫做長生不老。世間那裡有長生不老?沒有這回事。這個定也不是我們佛教專有的,許多外道就在定的當中,安住在識無邊、空無邊、非想非非想處,但這個是不能開悟的。我們學佛的過程中,也是要去經驗過這種歷程,把放出去的心收回來,安住在一個境界裡面,了解到這個內心的寧靜,真的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佛陀很了不起,在定境當中,不被這個定所迷惑,進一步去追尋:我是誰?我能感受的又是誰?我有真正一個我嗎?色受想行識五蘊,色中有我嗎?受有我嗎?色受想行識,那一個是我?我在那裡?所以佛到最後突破了對自我的執著,叫做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不是說有個性被他看到,是了解諸法的空性、證悟諸法空性的當下,沒有一個主觀的我,沒有一個客觀的自性,能所雙亡了,這個時候才是一個大自在者。 

這樣還不行,因為我們人類的存在,是許許多多的條件,山河大地、日月山川、花草樹木,這麼多來提供我們,所以聖者在證悟到這個境界的時候,他的生命已經完成了,但是無量無邊的眾生還沉迷在物欲當中,所以他要倒駕慈航,現種種的身,千百億化身,來引導眾生回歸到生命的原點,真正了解生命的本地風光。菩薩是倒駕慈航,來到這個世間度化眾生。 

這也讓我們了解:我們想追求快樂,想求追求幸福,那表示你沒有幸福,你沒有快樂。你現在想吃飯,是因為你肚子餓你肚子飽了,你就不想吃,是不是。你就是肚子餓,餓了幾天,所以你很想吃東西。你就是沒有幸福沒有快樂,所以你在追求幸福追求快樂。可是你追求什麼呢?當然維持基本生命的條件,衣食住行這是基本的,穿衣避寒溫飽,這是基本的。但是,如果你想在衣食住行、飲食男女、種種欲望當中去追求快樂的話,你會失望的。所以我們要學習外在這種生活必需,能夠維持生命生存條件以後,緊接著最重要的就是讓心安下來,心定下來。  

遺教經說:一個人如果在深山或阿蘭若獨處的時候,天人見了都恭敬禮拜。因為天人還是在五欲當中過日子,天仙美女,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整天唱歌跳舞的。那他看到修道人放棄這些了,在寧靜的禪定當中,在他們來講不可思議。所以,為什麼遺教經強調這一點,說一個修道人在靜坐,天人來頂禮膜拜,這是有道理的。

如果你覺得很煩很煩惱,很簡單,不是往外去追尋,不是找人聊天、找人來唱歌跳舞打牌,不是這樣子的。你讓心靜下來,不是昏沉也不是散亂,保持這個原則,你就能品嚐到,原來這是聖者能夠在定的當中自得其樂,但是又不被定境所迷惑,這就是佛陀高明的地方。

夜摩天王說他這個寶殿是最最吉祥,也就是告訴我們最吉祥的地方就是我們內心 安定下來了。禪宗有一句話: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道理就是這樣子的。

為什麼講天?天是光明的意思。一個人心胸光明,你就是在天堂你動惡念,就是在地獄,在黑暗的世界了。

在佛教來講,天是一個災難,你生到天上去就完蛋了,因為天上種種的享受,你不會修行的。有些人一直想生天,在佛法來講,生天是一種災難。長壽天是災難,幾百萬年在那邊,整天就是吃喝唱跳,那不能開智慧的。你想不會死嘛其實還是會死,死得比我們更慘。天人要死的時候會知道,糟糕,我福報享盡了,我要投胎變豬、變狗、變貓、變地獄、變餓鬼了,因為所有福報在幾十萬年裡就這麼花光光了。

所以,天是不能修行的地方那在什麼地方可以修行呢?人間。在人間,我們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無常的事物,我們的六親眷屬朋友一個個老,一個個病,一個個死了,你會警覺。所以人間有佛陀、有佛法、有三寶可以讓我們去親近學習,人間就是我們人類修道一個最好最完美的地方。

一般人都強調說輪迴是多麼痛苦多麼悲哀,那是你不學佛,你迷迷糊糊的生死輪迴,當然是很悲哀。稍微有一點佛法的人,他就覺得死有什麼好怕再二十年又是一條好漢。死又不是斷滅,死了馬上就生,十個月以後就投胎轉世了,有什麼可怕。重要的是我們要正知正見,深信因果,對自己有信心,這一生當中盡量修福修慧,來生會比今生更好,更有機會親近三寶。

所以一個佛門弟子對生命的看法,是積極的、樂觀的、光明的、喜悅的,不是一般想像人生是苦、人生是悲哀的。人生有很多問題,你必須把它解決,解決了你就快樂你不解決,永遠苦是還在的。 

那麼今天我們要講的是,有一段經文是我們常常會念的,地藏經》的「覺林菩薩偈就是從這邊引用的。它講到我們的心是多麼厲害。 

譬如工畫師,分佈諸彩色,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
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
彼心恆不住,無量難思議,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就像藝術家把那些青紅赤白的顏色擺在一起,畫出很好看的東西。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畫裡面也沒有心,你心中也沒有彩畫,你心中也沒有那個顏料。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可是你的心妄想一堆,就把你想要的那個顏色配合在一起,就成一幅畫了。彼心恒不住,無量難思議,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只是因緣會合,加上你的妄想,利用這些水彩、油畫,讓格局看起來很貼切。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照。 

這一生當中,我們的身心就像一幅畫,這幅畫的主人就是我們的心。這一生我們長成什麼樣子、什麼福報、有什麼習慣、有什麼嗜好,老實說,都是自己內心去刻畫出來的。

也就是說,分分秒秒時時刻刻日日夜夜的,我們都在刻劃未來的生命。現在刻劃一秒鐘以後的生命,今天刻劃明天的生命,今生刻劃來生的生命,我們不斷地在刻劃未來。在追求未來的當下,我們有個人的藍圖———我希望我明年如何,我希望我十年以後如何,我希望我死了以後如何。我們就像那個藝術家,用彩色筆在畫布上不斷地塗塗塗,塗上紅色的、白色的、藍色的……

這個心可以說是居主導的地位,但是我們往往忽略這個心。因為我們不了解自己的心性,所以我們忽略了,我們把快樂把幸福建築在我擁有很多很多,我想要的我能得到我就很幸福你得到了又如何?沒幾年你這個身體就壞了、就病了。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

這句話就很重要了。在心理的世界、物理的世界、生理的世界裡面,心是站在主導的地位所以我們時時刻刻調整自己內心的態度來看這個世間。境由心造,事在人為。這個境界好不好,是你的心想出來、刻劃出來的。  

我常常講,我們山上是寒冷一點,但老實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冬天,冬天沒有蒼蠅,也沒有蚊子、蟑螂,也看不到老鼠,也看不到蛇,偶而會有,但是很少。所以,我是覺得冬天是很適合修道的時段。你就拜佛,或者你一打坐,雙手這麼一放,馬上手就熱了。你們有沒有去注意這個問題:你手去洗冷水,洗到手冰冷冰冷的,你只要盤起腿來,身體一坐正,下額內縮,眼睛三分眼,沒幾分鐘你的手就熱了。所以冬天是我們禪修最好的時間,夏天蚊子多,蒼蠅也多,昆蟲一大堆的。 

最重要的就是你能了解到,心是我們一切的主導,它是一個導演。這部戲拍得好不好,那是導演的責任,看他怎麼取鏡、怎麼去分割。我們的心也是這樣子,你怎麼看待這個世界,你怎麼看待人,所有人事物你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去了解、觀察、對待,你就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裡。所以,同樣在這個道場,有些人煩煩惱惱、苦苦惱惱的,有些人法喜充滿,整天在法上用功,在法喜當中過日子。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這是說,你了解到這個心的可貴,它的作用很大,那麼你就知道善用其心,善用這個心來造福造慧,不要隨著它的妄想去做妄想的奴隸,那不行的。 

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這個身心要用很細的心來去理解。把心跟身分成兩個,這樣的話不能見佛。以為心是單獨存在的一個什麼,那也不對。身,我們就說四大組合,地水火風。心,必須有這個四大的身,才顯出心的作用。身依賴心,心依賴身。就像兩根木頭靠在一起,它才立得起來,一根沒有辦法,要兩根,用三根就更穩了。佛法是色心緣起論,色心互為緣起。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這個常常會給我們一個誤解,認為這個心的作用這麼大,一切都是我的心造的。請你用你的心造一張桌子給我,用心變一個蘋果給我,有辦法嗎?你說唯心造,那你變一張椅子給我坐,你用心想一張椅子給我坐,有辦法嗎?我們講唯心造,這是有很深度的意義,是說心是主導作用,你心裡這麼想,你就要這麼去做,所以最初最初那一念心是關鍵所在。

譬如現在一堆木料放在這個地方,你心裡想「這木料這麼漂亮,我要作一張桌子,可以用來誦經」,你就會把這些木料變成桌子。我想製作一張椅子」,木料就變成椅子。我想作一張床,躺在上面很舒服」,這堆木料就變成彈簧床。所以,木料堆在那邊,沒什麼作用的,要經過我們的思,經過思量考慮,這個木料就變成桌子、椅子、床舖了。在這個變化的過程中,心是站在主導的立場。

我們每天日子過得快樂不快樂,其實是在你一念心,知道嗎?你起一念心:山上這麼冷我去南部住好了,我不要住這裡了」,你心這麼想,你就住不慣了。

有些人說:師父,你到南部買一個精舍,冬天南部比較溫暖,一到冬天你就那邊住,夏天再回來獅頭山這邊住。我說:我又不是鳥,我是人。鳥就是這樣子,候鳥冬天牠就往南飛,夏天就往北飛。

我們學佛的人是隨遇而安。我們在這個地方,冬天享受冬天的這種美景。今年不錯,還下雪,有雪景可賞。我們享受冬天,沒有昆蟲來干擾。到了夏天,我們享受夏天流汗,把冬天積在身體的寒氣,我們去曬曬太陽,種種菜種種花,拿鋤頭勞動勞動,把寒排掉,享受夏天的流汗。所以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我們今天念這些經文,最重要的意思就是:我們內心是覺還是迷,是主還是奴隸。我們是做萬事萬物的主人?還是做萬事萬物的奴隸?做萬事萬物的奴隸,那是欲奴,當欲望的奴隸了。或者是妄想的奴隸一天到晚在妄想,你就跟著這個妄想在走。我想出去玩一玩,我想出去外面兜風,整天悶在獅頭山好無聊!你就會開車到外面去逛,那你是做欲望的奴隸了。

我們已經生生世世做欲望的奴隸,做物欲的奴隸,這一輩子要覺醒啊否則的話,生生世世把寶貴的生命交還給大自然,又沒有悟到這一點,那是冤枉白繳了學費。這一生當中,這個寶貴生命還沒有結束之前,一定要好好控制自己的內心,把它糾正過來,不要再做欲奴,不要再做妄念的奴隸了。這個叫什麼?心王。皇帝在內宮裡面很安全,四周有人來護衛,兩旁也沒有人來殺他,很安全。

我們要注意,經典裡面講的都是一種表相,我們要好好的深入到內心,才會有意義。下面是十行品》,非常精彩,念起來的話,你會感受到學佛的人那種為法、為眾生、為三寶的那種勇氣智慧,很值得讀。明天我們再讀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