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與超越

釋普獻 講述
2000-08~2001-02
講於臺中 

    1. 02、突破我執,超越我見

 

從巴西回來,下了飛機已經晚上八、九點,我就在機場附近一位在家信徒的小道場過夜。一位老師告訴我,某信眾家裡發生了很不幸的事情:

這位信眾生了三個男孩,一個是工程師一個是電腦博士他感覺第三個男孩最聰明、腦筋最好,家裡已經有工程師、電腦專家,如果再有一個醫生更光榮所以就希望第三個兒子能考上台大醫學系結果兒子卻考上某私立醫學院。父母親很執著,不准他念私立醫學院。第二年,兒子考上另一所醫學院,還是不行,私立學校念起來不夠光彩,再考,非考上台大醫學系不可。第三年又沒有考上台大。

這個孩子因為高中同學已經念大三,自己卻還在準備重考,壓力很大,後來就被送到精神病院去了。沒想到這一念執著,造成今日的遺憾。現在雖然經常帶著最好的衣服、食物、金錢去看兒子,卻得長期承受內心的愧疚與痛苦的煎熬。

這個歷程叫做「我執」。我們往往把自己的價值觀、遠景,寄託在兒女身上,希望藉由兒女去實現自己不能實現的理想,卻造成更大的遺憾。例如,自己不能出家,就鼓勵兒女出家。

曾有父母親說:「師父!孩子送給你當徒弟。」我當然說:「不要不要要幫你孩子換尿布,我才不幹。」他說孩子已經讀小學,不必換尿布了,我還是不要。父母沒有權力為孩子做決定,要孩子自己心甘情願出家才有意義。這又是一個我執的例子。

有個人得到了一百公斤的黃金及鑽石,一百公斤當然很重。起初,覺得這些東西很寶貴,怕別人搶走,所以抱得緊緊的但是,久抱這一百公斤的黃金寶石,讓他愈來愈難受,只好掛在肩膀上不久之後,又覺得肩膀痠了,就換另一個肩膀背;很快地,又覺得這肩膀痛了,怎麼辦呢?只好改變姿勢,甚至彎下腰、蹲下來,不斷地改變姿勢、改變姿勢,還是很痠很痛很難過,怎麼辦?改用唱歌吧,要拼才會贏,拼吧!起初唱歌的時候,感覺似乎有點輕鬆了,可是馬上又覺得這個重量在壓迫身心,又喊爹又喊娘,甚至想盡辦法改變環境,例如到冷氣房去。

請問:他身心的壓迫感有沒有解除?當然沒有無論唱歌、呼天喊地、改變姿勢,一切方法都不能減少他身心的重力感、壓迫感。唯一的辦法是,把一百公斤的黃金寶石放下來。使我們痛苦的原因,是執著這些黃金的價值,這執著使我們變成一個受害者;只有先放下內心的執著,進而放下外在的重擔,生命才能輕鬆自在。

各位是否曾經檢討:在內心深處有多少無形的包袱,把自己的生命壓得喘不過氣來?是否想卸下這些讓我們感到孤寂、害怕死亡、不得自在的包袱?

我們執著生,貪生就怕死。一個人感到孤寂,就想找人作伴,不管是良伴或惡伴,以為有一個伴就好了。其實,頭昏昏的時候,做的決定往往不高明;一個」字加一個,就成婚了。孤寂感、再加上頭昏昏腦鈍鈍的時候,就結婚了。等日後吃了苦頭又說:「當初若跟你出家,今日哪會這麼苦!」這些話我聽太多太多了,有男眾這麼講,也有女眾這麼說。我說:「你們這麼講就錯了,這是好的姻緣,有緣才能相逢,跟你作伴嘛。」其實,若不放下執著,出家一樣會後悔

修行也一樣會掉入執著之中許多人企圖用念咒、誦經、或唱讚來解除生命的束縛,甚至想改換一個地方,以為到三界裡面的那一界去,或者到三界外的某個淨土去,就會找到安心立命之道。這個觀念值得檢討喔!我不是叫你們不要念經、不要念佛、不要求生淨土,而是告訴你內心的執著,並不是用改變姿勢、呼叫一個名詞、或是改變地方就能解決的。當你不能清楚認識內在生命的執著時,即使嘴巴常念著修行、生淨土,你的修行還早得很!門都沒有還沒有上道。

修行的初步,首先必須看清自己的致命傷——內在生命當中,你執著什麼?你害怕什麼?你的害怕就從執著來。「我執我見」是你的所有執著中最大最深的執著。修行如果不針對我執我見下工夫,不管用什麼儀式,或是用積功累德的方式,甚至修種種的苦行,老實說,只會使你我執愈來愈堅固,使生命的包袱愈來愈重。

有時我們覺得奇怪:「某某人常常放生、做善事、當義工,為什麼卻自殺死了?」他雖然曾做了很多善事,但是內心的痛苦、內在的包袱放不下,到有一天沒辦法承擔時,終究還是以自殺來解決困擾。所以談修行一定要從降伏自己內心深處的最大執著我執我見下手至於要怎樣去對治它,下面我們會談到。

生命的問題是很嚴肅的,修行的重點一定要對我執我見做突破。若不能突破我執我見,而想用積功累德的方法,不論做多少善事,最後還是無法脫離苦惱。

打個譬喻,如果現在我們肚子餓了,怎麼辦?明明柴米油鹽擺到面前,可是生米和生菜,我們根本吃不下去。怎麼辦?我們要用木柴生火。因為灶口小小的,無法把木柴放進去燒,唯一的辦法是把木柴鋸成一段一段的,甚至剖成一節節或一片片的。為了防止亂七八糟的木片被雨淋濕,只好設法把它堆在乾燥的地方。堆的當中,或許被堆成長短方圓、高低胖瘦等藝術形狀出來了,愈堆愈覺得好看,愈捨不得拿去當柴燒,就開始欣賞了你今天剖了多少木柴你堆了多少柴堆,開始比來比去你說你堆得比我好看,我說我堆得比你高明,他說他堆得比你更藝術,大家比來比去,結果怎麼樣?都餓死了嘛。

現在的佛教界,大家都在比修行的——你一天念多少佛號,我一天持多少咒、誦多少經,他一天拜多少山、拜多少懺,乃至有多少儀式。

有一位信徒說,七天的梁皇懺拜下來,腳兩年不能走路「唉!我這麼虔誠的跪拜,跪了七天,我的腳卻受傷了。佛菩薩沒有保佑我!」他以為他參加這種儀式,以這種虔誠的跪拜,佛菩薩應該會加被他,讓他的智慧開展、讓他的災難消除、讓他長命百歲,那曉得跪了一個禮拜以後,膝蓋卻受了傷害,導致現在走路一跛一跛的。

別誤以為自己念很多佛號、持很多咒、誦很多經、做了很多儀式、會講幾個佛學名相,就表示道行高老實說,那就像你鋸了一大堆木柴,堆了一大堆柴堆,卻用不上。別以為積功累德,你的我執就會斷我見就會破其實那只會增長我執我見,使我相愈來愈壯大。包括我們出家人,有時修來修去,往往只是加強我相。例如,我的道場要大,我的信徒要多我的寺廟建築材料要最上等的,希望多一點人來聽演講這就是我執我見的表現這是微細的修行關鍵點。

所以,你不必問人家、要求人家肯定你修到什麼果位,不必透過人家證明你得到初果、二果、三果、四果,最重要的是問自己:我的我執我見有沒有突破?有沒有超越?修行如果不從「法」上著手,生命老是被我執我見束縛住,絕對得不到法喜。

(下一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