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關鍵----大般若經法性品----4

普獻法師講述  於20191104  桃園平鎮湧光寺佛七

靜慮解脫

不繫三界

妄分別

生滅自在

  1. 四、離分別得自在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通達甚深法性,得是自在修是自在,即得一切靜慮解脫、等持等至,不繫三界。
所以者何?遠離一切虛妄分別、煩惱繫縛、顛倒執相。若欲受生,於生自在,遠離繫縛。若欲現滅,於滅自在,隨其生處,恆攝大乘,成熟佛法。

 

「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通達甚深法性,得是自在,修是自在,即得一切靜慮解脫、等持等至,不繫三界。」

菩薩修般若波羅蜜,通達諸法的實性,而我們眾生呢?看到山河大地、人物山川,我們只是看到它的表相,我們往往被這個表相矇騙了。人之所以苦惱,就是被身心世界的表相迷惑了,在現象界的背後認為有一個實實在在的本質,在佛法叫做自性」——就是自成」,自己成就自己,單一性的、不須靠任何因緣就能存在的這是一種錯誤的認知。通過般若的觀照,了解到我們所看到的一切現象界,它的內在沒有實在、永遠不變的本質,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因緣本身又有其它不同的因緣排列組合。

菩薩如實通達甚深法性,「得是自在,修是自在」,他的身心自在了。請問各位我們自在不自在?一點都不自在你想要身體健健康康的,可是它生病了、腰酸背痛,尤其上了年紀,彎腰駝背、髮蒼蒼視茫茫。我們不要的,它徧徧來了;我們要的,徧徧不來,一點都不自在。

通達甚深法性,並不是說他永遠不老不病不死,而是一切的得失在他看起來是很正常的現象。諸行無常嘛宇宙間的一切隨時都在變化,你得到的,不可能一得永得;你失去的,也不是一失就永失。該你的,還是回歸到你的手中;不該是你的,你勉強得到了,最後還是會失去。所以,一切隨順法性過日子的話,得是自在。一個人如果不受外境左右你內心,就像電燈的開關是正常的,我可以打亮來工作,晚上睡覺我就關掉,自在又省電、又符合我的要求。

 

    1. 靜慮解脫 

如果了解諸法的實相本性是空性,那麼一切身心世界不再擾動你的心性了,這個時候很容易得到靜慮、解脫、等持、等至

我們的心,大致可以分成兩個不好的現象:一個是往上飄、心散亂,一個是往下沉、昏沉了。你看,我們平時胡思亂想,身心安不下來,一聊天就精神百倍,可是一打坐觀呼吸、念佛持咒以後,心定下來了,我們就昏沉想睡覺。

如果我們的心一直保持昏沉散亂的話,問題可大了!為什麼?心是昏沉散亂,造成的第一個現象是:不能管控自己的情緒,我們對煩惱、對情緒無法管控,容易發脾氣動怒。第二個現象:學習效力非常差,學習不來。你心思不定,你要背一篇文章、背一個公式,你背不起來。你看課堂上老師這麼教課,有些學生胡思亂想、坐不住,人在教室、心在外邊,學習成績很差而專心聽講的,這一課講完他都明白了。

記得以前在念外文大二的時候,老師一句一句的解釋英文單字,解釋完,下一節課馬上考試,考生字。上一堂課教的生字,老師念一句,我們寫一句。同學說:「師父!奇怪,同樣這樣聽課,為什麼你都背起來、寫得出來?」我說:「我只是專心聽而已。你們呢,人在課堂、心在別處,你的心外放了,你沒有專心聽,所以老師問的問題你都莫名其妙。」

靜慮:心既不是昏沉,也不是散亂。玄奘大師翻譯成靜慮,有些地方翻成止觀。止就是停止妄念紛飛停止妄念紛飛以後,一般人又會變成昏沉想睡覺所以要慮,慮就是觀,觀當下內心的狀態。如果單單修止的話,是不能開智慧的還要修觀。

打個譬喻,大家比較容易理解。暴風雨來的時候,海上的船隻就開到避風港停下來可是你老是停在避風港,貨物就沒有辦法載到目的地,所以當風平浪靜時,趕快又開出港,繼續航行。好了,半途中暴風雨又來,趕快又進港,等風停了再繼續走。

我們打坐時,了解此時我的心是胡思亂想、妄念紛飛,我就修止。止的方法很多,譬如安住在呼吸(吸氣,知道吸氣;吐氣,知道吐氣),這也是一個方法或者你念佛、持咒,把心歸於一處制心一處就是止。可是制心一處以後,你很快就會昏沉睡著,這時又必須修觀。所以我們把止觀比喻是左腳右腳,左腳往前踏一步,踏穩了,右腳再往前踏一步,像這樣左右腳交替,就可以前進了。

我們爬樓梯,踏穩第一階了,另一隻腳就踏上第二階第二階又踏穩了,第一階的腳抬起,又跨上第三階。慢慢爬到樓頂了,你不能踩在階梯不離開,那不行的。你爬到最樓頂,你必須離開階梯,因為上面有水管壞了,我要來修理。你暫時離開階梯,你才能把樓頂上面的問題解決。我們修行也是這樣子,最初修習止觀(靜慮),這樣修出智慧來了,觀身心苦空無常、無我,你就能夠解脫煩惱了。

這個地方再加四個字:「等持等至」就是定慧圓融,止中有觀,觀中有止,止、觀交互的運作。如果止的功夫強,在定當中你不能開智慧但是你要觀的話,你必須有定的功夫才觀得起來,你胡思亂想是觀不起來的。所以,止、觀要平衡。你知道你的心是散亂時,你就要修止(靜);你發現在定境中很容易讓你沉迷,又趕快修觀(慮)

(註:其心離昏沈與掉舉而為平等,謂之等。平等持心,謂之等持。以定力得至此等,謂之等至

觀的力量不夠時,很容易沉迷在定境當中在定境中,你發現身心消失了,宇宙消失了,一切聲音也消失了,你聽不到聲音,你感覺不到自己有這個肉體,你也感覺不到這個世界,什麼都沒有了,這個時候叫做三昧酒。三昧酒最迷人了。。在定中你可能定了幾個小時,可是你覺得才幾秒鐘而已在定中是超越時間空間的架構。

 

    1. 不繫三界 

「不繫三界」三界是指欲界、色界、無色界,就是菩薩不被欲界、色界、無色界迷惑了。

請問:你最愛誰?其實每一個人的答案都一樣,我們最愛最愛的是自己芸芸眾生最執著的就是「我」,我執我見。這個我不能消失,我要擁有很多財富房產、名利地位,我才安全。我們累世累劫來已經養成的習性,以自我為中心營為一種生活方式,時時刻刻都是為這個打拼忙碌有一天老了、病了、接近死亡了,那時候才會覺悟說白忙一場最後碰到老病死是不能解決的。

我們最大的願望是什麼?不老不病不死可是世界上沒有這麼好的事情,歲月不饒人啊!一切集法皆是滅法,因緣所生的這一切,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往滅的過程前進不停。

有些人以為超三界是離開三界、另外到哪一個世界去,事實上不是這樣的。佛法講的超三界,是說你在三界當中,不被三界的五欲六塵、乃至禪定所迷惑,這個才是正在超越。你有般若智慧的話,欲界在塵不染;色界在定中也不被定境迷惑無色界是更深的定,也不沉迷。

入定,有欲界定、色界定、無色界的定。無色界的定空無邊、識無邊、無所有、非想非非想處,那是很深的定境,也是還沒有解脫。佛陀在世的時候,當時印度有一個外道,他這麼一打坐就入無色界的定,一入定就幾年都不動。後來這個外道死了,有人問佛陀:「這個外道死後到哪裡去了?」佛陀說:「他變成一隻飛狐了。」

「奇怪,他功夫這麼好,一打坐入定好幾年,他都如如不動的,怎麼死後墮落畜生呢?」

佛陀說:「因為他在深山裡面打坐時,旁邊有一個水池,水池裡面有魚,魚在水裡跳起跳下的,就發出聲音有一種鳥專門吃魚,鳥飛過來抓到魚就啪翅飛起來,也發出聲響。他很生氣,忽然間動一個念頭:你們這些魚呀、鳥啊,干擾我打坐修行,將來我把你們一個一個吃掉,你們就不再吵我了。他只是動一個念頭而已,他真的死後就變成飛狐,專門吃魚和鳥。

一個修禪定的人動了念頭,萬法唯心現,真的很可怕。早上我們講那個故事,一個出家人修得這麼好,動個念頭:「這個老人家這麼老實,為什麼沒有兒子?」就這一個念頭,他必須投胎兩次才能得到解脫。

實際上,我們都是在欲界、色界、無色界上被繫縛了。修道人的話,很容易被定境迷惑了。在定的當中,超越了身心世界種種的牽絆,覺得安祥自在,但是佛陀說這不究竟。佛陀當時在參訪善知識的時候,有些善知識教他修很深很深的定,一定下來可以千年萬年、八萬四千劫都有。後來佛陀發現不行,這麼深的定,我執我見沒有斷啊一切問題的根源是我執我見,雖然你這麼一定千年萬年都可以,可是你的我執沒有斷,沒有用。所以佛陀才離開那些教他修甚深禪定的老師。

 

    1. 離妄分別

 

所以者何?遠離一切虛妄分別、煩惱繫縛、顛倒執相。若欲受生,於生自在,遠離繫縛若欲現滅,於滅自在,隨其生處,恒攝大乘,成熟佛法。

證到空性的聖者有一個特色:遠離一切虛妄分別、煩惱繫縛、顛倒執相。「虛妄分別,煩惱繫縛,顛倒執相」,這是指誰?就是我們啊!我們就生活在虛妄分別、煩惱繫縛、顛倒執

先從執相開始講好了。執相:執著我們看到的萬相是實實在在,青紅赤白、大小方圓、高低美醜、貧賤富貴,我們從這些外相當中就產生了許多的煩惱。為什麼會執相?就是沒有智慧,顛倒——不是永恆的,認為有永恆性;不是快樂的,認為是快樂的;沒有實實在在的我,却執著有一個實實在在的我;不是清淨的,認為是清淨的「常、樂、我、淨」,有了這四種顛倒,一切煩惱就來了,就繫縛我們的身心。之所以執相顛倒,就是虛妄分別」。

日常生活中,六根觸對六塵,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鼻子嗅聞到的,影響我們最大的是什麼?別人說你很福相、你很莊嚴,一個名詞就讓你飄飄欲仙。如果有人說你醜八怪、你一副乞丐相、你穿的衣服真是太落伍太難看了,幾句話而已就讓你很難過,就覺得人家瞧不起我。我們眾生就生活在虛妄的名相、在分別當中過日子,煩煩惱惱。

我常常打一個譬喻:我們把快樂或痛苦的鑰匙都交給別人了!別人拿了你家大門的鑰匙、房間的鑰匙、金庫的鑰匙,把你家的財產偷光光了。我們也是這樣子,別人輕輕一句話,就讓我們快樂得不得了、痛苦得不得了。

記得我第一次要去美國時,我去辦簽證,在臺協會的人就問我:「宗教裡面有天堂地獄之說,到底有沒有天堂?有沒有地獄?」我說有。他說:「天堂是什麼樣子?地獄又是什麼樣子呢?」我說:「這個必須帶你去看才知道,你親自去體驗體驗。」「你真的帶我去天堂嗎?」我說:對啊,現在我就可以帶你去。」

我說:「注意聽!我看你的五官長得非常莊嚴,你會找到一個很好的對象,然後你會生好幾個孩子,既聰明又漂亮。而且,從你的眉毛、顴骨來看,你會步步高升,將來你會當主管。」

他聽了很高興,「真的嗎?太棒了!Wonderful.」我說:「我已經把你帶到天堂了。」

然後我說:「如果我說像你這副長相,你將來會很窮困不只這樣,因為你喜歡大魚大肉,你的三酸甘油脂太高了,你會大病一場,在床上躺十年八年。」「真的這麼慘?」我說:「你在地獄了。」

「如果你從今天起開始吃素的話,你的病慢慢會消除,還有救。」他面露笑容了。我說:「你從地獄出來了。」

他就說:「你明天來拿簽證。」

民國六十幾年的時候,當時要去美國簽證的話,要土地權狀、財產等種種證明,證明你不會跳機。一開始承辦人員說:「你有什麼財產權狀?」我說:「我什麼都沒有就一張白紙,你幫我簽幾個字,說我沒有資格到美國去演講,我寄回去給邀請單位,說我不能去。」他說:「不行,你值得去一下。」我就拿護照去而已,就這麼拿到簽證了。我不想去,他硬是要我去。

一個同參道友也去辦簽證,他有土地權狀、有房地產,什麼證明文件都有,結果承辦人說:「你可能會跳機,你不能去。」然後跟他講半年後才可以再來辦。他連續三個半年都申簽不過,只好放棄。所以,一個人要到哪裡都是緣分,該你去的,你根本不要操太多心,自然就去了。

後來我到了美國,碰到阿根廷的人請我去阿根廷,我也是一本護照而已,手續莫名其妙的順利,他說三天以後來拿visa,就這樣我去了南美洲。我發現無形中業力就這麼一直推著你我糊里糊塗到了阿根廷,後來又到了巴西,又到智利、紐西蘭、加拿大、德國。很奇怪的,一切似乎安排好好的。

所以世間最大的力量就是業力業力就是我們的身口意三種行為所造的善業惡業,經過加減乘除,該你的就送到你面前,不該你的你怎麼爭取都得不到。我深深感受到:業力不可思議!業力從哪裡來?就是我們虛妄分別、煩惱繫縛、顛倒執相而造成的。

虛妄分別當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去觸對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我們都是透過實存的概念去分別它實實在在的我,眼睛看到什麼,耳朵聽到什麼,鼻子聞到什麼,舌頭嚐到什麼,身上的手腳感官觸覺感到什麼然後我眼睛閉起來,什麼都不想了,可是妄念紛飛,虛妄的分別心就跑出來了,把過去眼耳鼻舌種種感觸到的、接觸到的印象,一回想起來,全身的生理就產生不同的變化了。

我們眾生就生活在虛妄分別當中,這個虛妄分別就造成了許許多多的名言為了方便,我們說這個四四方方的東西叫「桌子」,高高大大的建物叫「房子」。

人要什麼樣的長相才好看呢?在非洲,頸脖子要很長才算美,所以他們的小孩生下來以後,把一個又一個圈圈掛在脖子,讓他的頸脖子變長,那叫做美。巴西的原住民他的美美在哪裡?在嘴巴,嘴巴要突出來所以他們在嘴巴塞一塊木,想辦法讓下嘴唇凸出來長長的,那叫做美。我們眾生就是在外相、虛有其表的方面,去說他是美是醜,這個都是虛妄分別。

剛才講過,影響我們最大的是聲音。睡覺的時候如果有人寫「請你醒過來」,字條放到你的床頭,你不會醒過來的;他往床頭敲兩下,你醒過來了。所以我認為:修行的第一關就是耳關。別人別人在講東講西的時候,你不要想他是不是在講我的壞話,你這樣想就錯了。你要想:他在製造聲音,這個聲音是佛陀的法音流露,他在替釋迦牟尼佛說因緣所生法——他嘴巴這麼一動,空氣流動到喉嚨刺激聲帶,產生一個聲音了你不要去分別他講的話是罵你、侮辱你、或消遣你你這樣分別就很難過了。

一切都是佛陀的法音在展現——我們眼睛看到的山河大地、花開花謝、春去秋來、寒來暑往人的話就是生老病死本來年紀輕輕的頭髮黑黑的、能跑能跳,這幾年你看看,老信徒一個個病的病、走的走,這不是佛陀說法嗎?哪一個不是佛法呢?一切都是佛陀在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無有一法無緣而生,無有一法無緣而滅,都是在生滅的過程,都是在對我們說法,可是我們幾千萬年來都失了開悟的機會。

 

生死自在

隨時隨地,一切有形的、無形的,都是在說無生大法——生,沒有實在的生,叫做幻生、因緣生滅,也沒有實在的滅,叫做幻滅,是因緣滅了條件沒有了,這個現象就沒了條件具足了,自然有這個現象產生。所以一切是這麼自自然然的,產生、消滅、產生、消滅,從無到有、從有到無,一切都是在因緣條件當中排列組合。

講不好聽的你去登山,突然內急怎麼辦?找個偏僻處方便一下。你排出來的這些液體(尿),經過陽光一曬,蒸發到空中去到了空中遇到冷空氣,變成雨滴了,或者是變成冰雹了,又降下來了說不定降下來以後流到水庫,水庫剛好把這個水送到你家裡面,你又吃進你排泄出來的東西了。這樣了解嗎?

世間的事情就這樣生生滅滅在佛陀來說,這一切沒有實在生,也沒有實在滅。「實在生,實在滅」,理論是講不通的既然是實在,就沒有生、也沒有滅。所以一切都是幻生、因緣生,而我們就被這暫時的假相矇騙了。學佛的人就是要懂得遠離一切虛妄分別、顛倒執著。

「若欲受生,於生自在,遠離繫縛若欲現滅,於滅自在,隨其生處,攝大乘成熟佛法。」

我們獅頭山的第二代祖師,八十幾歲了,有一天叫侍者趕快拿紙拿筆過來,「趕快!我講一句,你寫一句。」老和尚就講了四句話:「一切布施,念起即捨,利生無住,任運隨緣。」講完,侍者問:「老和尚你講這什麼意思啊?」「你們留起來,各人去體會吧。」老和尚雙手一合十,一放掌,結彌陀印走了。走得漂亮不漂亮?很漂亮。

欲生則生,欲死則死,欲滅則滅。就是說平時你修持的功夫夠的話,到時候就會你想如何就如何,如果你是想到西方極樂世界,乘著願力你就到極樂世界去了。這個叫生死自在,是我們追求當中很重要的一個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